close

XBA Z5 Rose.JPG
#01 有一天,喬喬自告奮勇拿了我的相機幫我拍了一些照片... 主要是想要幫我一起記錄一下我先入手的某個東西... 


Sony XBA-Z5 014.JPG

#01 平時,不管我是獨自一人在電腦前想提案、想色調、想視覺構圖,或午後的心情放鬆看點文學類書本,再或著是深夜寫一些抒發深刻感受糾結情緒... 一定都是聽著音樂的。平時白天在家中可以透過喇叭放音樂,但在外面咖啡店或是深夜在家中時,就得戴著耳機才能不會打擾到旁人聽著音樂了... 所以耳機對我來算是很重要的日常生活用品。(喬喬幫忙拍攝)

 

Sony XBA-Z5 001.JPG
#02 今年的9月看到SONY這款新耳機發表後,就一直期待著為自己今年的生日送自己一個禮物。等到11月開賣終於如願得到了這款 SONY XBA-Z5 平衡電樞立體聲耳機!

 

Sony XBA-Z5 002.JPG
#03 SONY官方的主打有很多點:

HD Hybrid 三單體設計,提供完美的音頻表現
16mm動態型驅動單體 + 全音域平衡電樞單體+ 超高音平衡電樞單體
T 型結構設計的全音頻平衡電樞單體以及鎂合金高音單體透過垂直對稱的震動可更精確的呈現中高音
動態型驅動單體採用鋁製塗層液晶高分子振膜,提供平衡 且精確的聲音再生能力

其實當初最吸引我的是盒子正面左下角那黃色底的幾個大大的英文字: Hi-Res  AUDIO 

IA4A0048

我知道Hi-Fi、Hi-End,但 Hi-Res 我還是在9月時第一次聽到,以下是官方的解釋:
screenshot 001

一知半解,以我的了解來描述就可以是比CD音質可以更貼近原音的規格跟技術。

  

Sony XBA-Z5 003.JPG
#04 先來幫漂亮的盒子拍拍照記錄一下,也算是開箱文的必要程序 :P

 

Sony XBA-Z5 004.JPG
#05 打開後黑色絨布質感的襯底,搭上排列得很有質感的耳機本體...

 

Sony XBA-Z5 005.JPG
#06 除了耳機本體外,右上角有個金屬牌子,標示上這只耳機的型號跟號碼!?意思就是每只耳機都有自己的身分證,表示了SONY對這產品特別重視的程度。

 

Sony XBA-Z5 007.JPG
#07 耳機本體下方則是相關的零配件,混合矽膠耳塞跟發泡矽質耳塞都該附上了。比較值得多提一下的是裝耳機外出用的長方形攜帶盒質感也不錯,以及還多了左下角那一條平衡連接式耳機線,意思就是可以自行更換3.5mm音源線左右分道線材,以便插入耳擴之類的設備。

 

Sony XBA-Z5 008.JPG
#08  我身邊的耳機有:耳罩式 Bowers & Wilkins P5(白),耳罩式 Philips Fidelio X1(金),最後是平時隨身攜帶的 Bowers & Wilkins C5。通通拿出來準備來仔細地比較一番~!

 

Sony XBA-Z5 009.JPG
#09 開始用我的HTC M8,以 Spotify的極致音質(320kbs)來播放測試!

 

Sony XBA-Z5 010.JPG
#10 老實說,金色的 HTC M8跟 SONY的鍍金線頭的高級質感其實很搭耶 XD

 

Sony XBA-Z5 011.JPG
#11 這款耳機是屬於耳掛式的,這也是我第一次用到這類型耳機。第一次帶上去時花了一點點時間學習跟適應。(喬喬幫忙拍攝)

 

Sony XBA-Z5 012.JPG
#12 我的戴法是先把耳機放進耳孔,然後再把耳掛的線材往耳朵後面繞過去固定住,這部份的材質掛起來其實蠻舒適的也很容易調整。(喬喬幫忙拍攝)

 

Sony XBA-Z5 013.JPG
#13 後面看起來是這樣的。(喬喬幫忙拍攝)

 

Sony XBA-Z5 014.JPG
#14 再來就是開始了10多天的測試比較過程了!!! @o@ (喬喬幫忙拍攝)

 

在用M8播放音樂幾天後,我又換成用MBP來接耳機播放音樂,以期有更足夠的音源出力,在寫這些心得文字時大約 run in 了約100小時。

======= 以下是我是比較耳機間差異的歌單 =======

李宗盛 - 山丘 (聽樂器位置準確度與區隔度,比較空間的寬廣度)

Lily Allen - -(乾淨女聲的人聲表現)

A Great Big World feat. Christina Aguilera - Say Something(聽男女雙重合音的部分的疊音程度,中高音區隔度)

Coldplay - Fix You Live 2012(現場收音的空間感,樂器位置準確度,觀眾聲與主唱聲的距離感)

Coldplay - Yellow Live 2003(原音還原度)

The Black Eyed Peas - Bom Bom Pow(重低音表現)

以上都是我常聽的音樂與種類,山丘這首歌是近期國語歌曲中製作的精緻度跟深度數一數二的一首,很容易用耳機來辨別幾種樂器的左右位置明確程度,也能清楚的聽出樂器與樂器之間、樂器與人聲之間的空間感。Lily Allen的 Somewhere Only We Know 這首歌曲整體表現很乾淨,用Z5來聽女聲的表現也屬於溫厚不刺耳。在Say Something 歌曲中的男女合唱的部份Z5的表現也很棒,可以同時很清楚地聽到男女分為兩個軌道,又不會有冷漠的隔離感。Coldplay的兩首Live收音都是我很喜歡的歌曲,在所有的音樂中,現場收音一直都是一門藝術呀!現場的聲音空間,可能會隨時左右移動的音源(主唱與手持樂器),再加上看Live演出的群眾的各種聲音... 厲害的收音再加上耳機的還原重現能力馬上分辨出來耳機的好壞! 黑眼豆豆的哥都很多很多重音呀!雖然重音清晰,但也不致於把中高音頻蓋掉糊掉。

 

======= 以下是在聲學產品製造商電聲工程師的朋友試聽的歌單 =======

Eagles - Hotel Calfornia Live Miiiennium Concert Version

Bobby Brown - Every Little Step 

War - Low Rider

Don Omar ft. Tego Calderon - Bandolero

盧廣仲 - 我愛你 Live in Ticc

朋友沒特別說每首曲子主要聽的部分,但他對Z5評價很高,他說每個聲音都可以很清楚的聽到,連微小細節都表現得很清晰,但又不致於太過銳利生硬。對他們工程師來說他們很在意在音質的調整修飾後,原音重現程度能有多少,而不是哪些音頻表現得多好。比如有一些重音很強的耳機,那些重音對他們聽起來就是很明顯被修飾得很不自然的重低音。(呃,其實我不太會分辨 XD),這款耳機中高低音頻都表現得非常好,重點是好在於聲音的自然表現讓他覺得驚嘆。另外,這款耳機的抗阻(32 Ω at 1 kHz)算低,雖然說是手機出力可以推得動的,但他覺得如果Z5接上耳擴一定表現會有明顯的大躍進,原因出在鋁製塗層液晶高分子振膜用更強的出力推動應該表現會更好! 最後就是他認為run的時間還不太夠,再過一陣子的表現應該還可以更好。

 

 

======= 以下是音樂人朋友的試聽歌單 =======

Guns N”Roses - November Rain

Mr. Big-green - Tinted Sixties Mind

John Mayer - No Such Thing

果然是音樂人,注意的部份就是跟我很不一樣!他說 November Rain 有鋼琴、絃樂、樂團混雜,可以用不同等級的耳機很清楚的聽出這些聲音是否有混淆雜亂,在這部份他給Z5很高分!Tinted Sixties Mind 這純聽樂團和Bass音,然後 John Mayer 的木吉他真的是無話可說,No Such Thing 這首歌屬於樂團歌,在各種聲音中,透過Z5很清楚地聽到John Mayer令人驚豔的木吉他功力,讓人越聽越沉陷其中!

關於是聽歌單的部份,大家不用以上面這些歌曲為主。建議大家是從自己平時喜歡聽的各種音樂類型中,各找出幾首自己最熟悉的歌曲來聆聽。

至於耳機之間的比較,同屬於耳罩式耳機並在價位與等級定位上都是同一級的 B&W P5 與 Philips X1,在各各歌曲的試聽下比較起來,X1真的表現很突出!可能得力於其半開放式的設計,整個音場非常的遼闊,立體感十足,聲音線條邊緣都很清晰明確,但在細微聲音的表現上稍稍有點遺失,這部份我猜也是跟半開放式設計有點點關係?但是驅動體大的關係,在同樣的出力下X1是四款耳機中音量最小的。

而一樣屬於入耳式的C5跟Z5(突然發現怎麼都是5?XD)真的舊差異很大了!與SONY XBA-Z5比較之下,C5的聲音比較平面,意思就是各種聲音像是幾乎在同一個平面出來的一樣,沒有遠近之分了,一樣的一些比較輕弱的聲音在重音跟高音的覆蓋下就十分的不明確。從空間感、立體感、到中高低音的清晰度與平衡感、聲音的圓潤程度、各別聲音的軌道清晰乾淨不互相干擾搶鋒頭、這部份是Z5的特性! 這應該是得力於『16mm動態型驅動單體 + 全音域平衡電樞單體+ 超高音平衡電樞單體』三個單體的完美搭配演出所獲得的結果。

最後,我很不公平地把 SONY XBA-Z5 與 Philips Fidelio X1,拿來相比較。開闊的音場一直都是開放式耳機的強項,而入耳式耳機的細節保留程度也是相對地好很多。當然在配戴方面也是各有各的優點:X1掛戴很舒適但因體積十分巨大幾乎所以無法隨身攜帶出門,Z5則是可以放在軟質攜帶盒裡讓我隨時在外面能夠聆聽音樂。電聲工程師的朋友說,以後有機會可以搭配上適當的耳擴的話,這兩只耳機的表現應該又會很不一樣!

Sony XBA-Z5 的均衡超高水準表現,加上透過 Hi-Res 原音的重現,讓我更能瞭解 feel the air 指的是什麼意思... 閉上眼睛,把自己放在音樂的震動波浪之中,左右兩邊的吉他,中後偏左的鋼琴,在鋼琴右邊的鼓聲,夾在歌聲跟榖雨鋼琴之間的弦樂,以及似乎墊在鼓聲下面的bass,環繞著真誠厚實的歌聲,我彷彿就像是站在室內表演舞台前正中間的那個位置,整個空氣都在傳遞著貼近真實的音樂情感... 規格數字與各種專業的技術說明已經都不重要了,凌晨3:28分,現在的我一邊打著最後的幾行字,一邊已經隨著「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在什麼時候...」的弦樂旋律,情感佔據了眼眶,滿滿的氾濫出來了...

 

fin.

arrow
arrow

    Sha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