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001.JPG
二月某個週末,我帶喬喬去宜蘭體驗了一下用三星蔥做的蔥油餅是怎麼做出來的。我找到宜蘭一間有合格工廠生產執照的蔥油餅品牌:慕鈺華,事先詢問聯繫好後我就帶喬喬衝了!

 

st002.JPG
#001 從在三星鄉蔥田的三星蔥到蔥油餅,我們真的幾乎可以說是完整體驗了(無法從種蔥開始體驗呀,不然要等很久才能吃到 XD)!這次的體驗,是由三星蔥的達人領路:在地三星蔥農們,都號稱胡智傑大哥(傑哥)為『蔥博士』!喬喬穿上準備好的工作服後,我們就到傑哥的蔥田進行教學跟體驗,傑哥除了能種出直接生吃就鮮甜的蔥以外;也擁有了少數能盲測吃出各地蔥品種的能力,因此被稱為蔥博士啊!可惜在蔥田忙著幫喬喬拍照沒有就此深談。傑哥也是慕鈺華指定的唯一契作蔥農:食物要好吃,食材就得棒!看到一大片好蔥,不禁令人期待蔥油餅啊!

 

st003.JPG
#002 教怎麼收成三星蔥後,就讓喬喬獨立作業採收幾把蔥... 只要能讓孩子感受是到被信任與被尊重的,即使動作生疏也一樣是滿滿的成就感與笑容呀!

 

st004.JPG
#003 傑哥也提到他們的蔥田都使用有機肥料,讓土地土壤的養分均勻,不會為了快速大量採收而使用化肥,避免破壞土壤平衡,導致蔥的品質滑落。這真的是很好的觀念,對於好的食材能如此堅持,才能吃出食物最原本的美味。

 

st005.JPG
#004 這片蔥田真的很香,喬喬在那邊採收蔥,我在田邊四處拍拍照舊都一直聞到蔥的香味~!

 

st006.JPG
#005 拿著最後一批採收好的蔥,心滿意足地走回來的喬喬~

 

st007.JPG
#006 這天天氣稍微陰陰的,工作人員準備用來遮陽遮雨的斗笠沒派上用場,但喬喬還是說想戴戴看。但是她一邊戴著斗笠一邊跳舞,一邊唱:「拔蘿蔔,拔蘿蔔~ 嘿咻嘿咻拔不動...」但今天是採收蔥耶 XD

 

st008.jpg
#007 蔥田裡的水是引用天然乾淨的山泉水,然後因為健康所以蔥幾乎都很漂亮很飽滿!

 

st010.JPG
#008 把喬喬摘的蔥帶回慕鈺華的洗蔥池,這張是對照一下:上面是已經拔除外面的皮與葉然後清洗乾淨的,下面的則是喬喬剛剛採收回來的。

 

st011.JPG
#009 負責洗蔥的阿姨開始帶喬喬坐進水池裡,教喬喬要拔除哪些部分、要怎麼清洗、要注意哪些地方....

 

st012.jpg
#010 住在宜蘭的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三星蔥田附近通常會洗蔥的水池區,用的是引灌溉水的水溝水,通常都黃黃灰灰濁濁的。慕鈺華這邊他們則是花重本引下乾淨又比較甘甜的山泉水來洗蔥!喬喬把她收成回來的蔥洗乾淨只在裡面待了15~20分鐘,她一直說很好玩,但即使是穿著防水工作服,但冬天長時間泡在冰冷的山泉水裡洗蔥真的是不算輕鬆的一件工作。

 

st013.jpg
#011 蔥的部分先結束了,我們換來到慕鈺華的蔥油餅工廠區。先看了一下大家怎麼做蔥油餅,大約就是一半機器一半人工的方式來製作,和麵團跟壓皮這種很消耗體力的事情交給機器,塗抹古早味調味醬(配方是商業機密!)、灑上蔥花、捲起來則是工作人員帶著工作帽衛生口罩手套一起合作完成的!喬喬要學的就是這部份(沒喬喬尺寸的手套,所以她做的就我們之後自己吃掉)

 

st014.JPG
#012 先學習練習灑蔥花的方式...

 

st015.JPG
#013 然後要把麵皮捲起來,這樣就可以把滿滿的蔥花包在裡面...

 

st016.JPG
#014 然後再捲起來收尾,用手心去稍微整出一個漂亮一點的圓球型...

 

st017.JPG
#015 本來以為喬喬會弄得很醜,很意外的好像她蠻有天份地做得很漂亮耶!哈哈哈~ 喬喬今天整個一直開心到現在~

 

st018 2.jpg
#016 我們帶著自己做好的蔥油餅,跟隨著工作人員從三星鄉來到旁邊羅東鎮上,他們自己的一個小店面 ,在那邊我們要教喬喬自己煎自己做的三星蔥油餅。看那個招牌大家可以知道他們不只有做三星蔥油餅,還有蔥抓餅、蔥捲餅.....

 

st019.JPG
#017 先看賣蔥油餅的阿姨示範一次後,喬喬看到《多蛋多10元》,她居然自己加碼說她也要加蛋 XDDD 所以就也學了一下怎麼煎蔥油餅時加上蛋的程序。

 

st020.JPG
#018 依樣畫葫蘆地居然很有模有樣地把蔥油餅加蛋煎好了!(實在很厲害,喬爸我在旁邊快門喀嚓聲不斷 XDDD)

 

st001.JPG
#19 從三星蔥的採收、洗蔥、蔥油餅的製作、到最後到煎出來... 喬喬拿著自己的做出來的三星蔥油餅的臉上真的就是推滿超級超級超級滿足的笑容呀!!!總共煎了三片通通吃光光,還加點了蔥抓餅來吃吃看~ 也一樣超級美味!

這天我們本來臨時起意想去礁溪泡個溫泉住一晚,因為沒帶換洗用品就作罷回台北了。離開時我們還多買了蔥油餅、蔥抓餅、蔥加倍捲餅、農夫餃...抱著一個箱子回台北 XD 回家大概四天就全部吃光光了,現在邊寫網誌邊懷念著那濃濃的蔥香味,還有那個古早味塗醬的味道也是一絕呀!好香好甜!

慕鈺華的三星蔥食品做得真的很不錯,不論是源頭的田間管理, 或是廠房的自主衛生管理都有詳細的規範。我看官網寫:康熙來了小S熱情推薦、阿基師親授美味煎法,中視、ET晚點名報導。

大家看完網誌有沒有開始流口水了?想吃吃看的朋友們可以在家附近的大賣場找找看有沒有賣,或著更方便地直接網路上訂購:

網路訂購:https://goo.gl/Bsm6bx

之前分享在FB的時候有很多家長很有興趣想戴小朋友去體驗學習,後來慕鈺華的老闆跟我說他們正在興建一個更大更完整的廠房,到時候會有完整的體驗區。所以我們體驗過後他們就先暫停了學習體驗這部份的活動,直到搬進新廠房會再把這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對外開放做得更好~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