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uitemo1280a.jpg

 

一些隨口說出的約定沒有實現,一些胸口小小的悸動淡淡忽略…
人生總是充滿了這樣一步之差的遺憾…

 

中文片名:橫山家之味
原文片名: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監督,原著,腳本,編集:是枝裕和
演員:阿部寬,夏川結衣,YOU,高橋和也,樹木希林,原田芳雄

 a001.jpg a002.jpg a003.jpg a004.jpg a005.jpg a006.jpg

 

aruitemo1280b.jpg 

 

 

  某夏天的結束。失業中的良多(阿部寬)帶著妻子(夏川結衣)與兒子,在沉重的心情下於哥哥的忌日回到了父母家。而開業醫生的父親(原田芳雄)對現在也有失業中的良多從很早以前就有著偏見。姐姐(YOU)一邊與母親(樹木希林)快樂地準備飯菜一邊談著和家族有關的雜念。劇中那些:仍守舊拘泥作為醫生的威嚴的父親,廚房、飯桌、掃墓、海邊的散步,到處都有的日常風景,失去兒子的深度哀傷,弟弟對哥哥的情結,難以接受的父母的老婆…等等,都從不形於色的會話中將各自複雜的感情燻出眼淚與笑容。這是一部管是誰都可以在裡面找到自己角色的好作品!

 

m001.jpgˋ
 

  電影從漆黑的螢幕裡開始,咯哧咯哧只聽見聲音。在老舊的廚房裡,女兒用皮削皮器削著胡蘿蔔皮,母親熟練地手拿菜刀烹調胡蘿蔔,母親女兒的兩人的會話便開始了。這個開始的這個畫面一下子就抓住了觀眾的眼睛。母親往煮好了的毛豆上撒鹽,用笸籮一邊使力地上下翻動毛豆滾上鹽巴。再用拿大量的毛豆和栗子放入到飯裡混和攙和成壽司,母親的得意的菜於是完成。後來還有用大塊的玉米塊做的炸什錦。姐姐卻做了冷凍的西瓜和買來的奶油餡餅,還有從飯館叫外賣的壽司盒飯。飯桌上的家族風景就可以看出端倪了。  

 

  從阿部寬見到,15年前失去了可以繼承父親作為醫師的優秀長子,不管家族變得多寂寞也要把自己變得頑固不靈的父親突然出現時,大約是從那畫面開始,次子的心境變化就開始漸漸地顯現出來…

m005.jpg
 

  本片裡面並沒有發生什麼很大的事件,也沒有激烈的動作和渲染感情到極限的幸福和悲傷等。淡泊地描畫有在可以看見海的斜坡城市裡非常平凡的住宅街道生活,平凡人們的夏天的兩天一夜。導演是枝裕和把演員們一瞬間的心情與動作以相當熟穩的攝影姿態緊握住。對白和表情的親和認同感慢慢地很深地滲入觀眾的心。

 

m002.jpg
 

m006.jpg
 

m009.jpg

 
 
 
  劇情在此就不多說了,台灣的原子映象把這部2008年日本很棒的電影帶進了台灣。將於2009年4月3號在電影院上映。上映地點在信義威秀、長春、真善美。中南部的朋友也不用擔心看不到,應該很快就會出DVD了,這樣的電影在家仔細品嚐也不會失去那份感動的。其他資訊請見:原子映象中文官方網站

感謝網友小好提供最新消息:橫山家之味四月下旬就會在高雄喜滿客上映,台中場正在爭取中...

 

 

m007.jpg
 

 

------------------------------------------------------
 

很感謝阿達的試映會分享,也感謝叮咚小公主的邀約,讓我的週一下午有了這樣淡淡又深深的感動。手上薄薄的電影簡介上有著一句真實到讓人動容的句子,我想在最後跟大家分享:

  活在這世界上,竟是這麼的麻煩與悲傷,卻又如此的美好又有趣呀! (川上弘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