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2017年的夏季,我與喬喬一起去了一趟希臘,起源是因為她說想去希臘看希臘神話裡那些神的神廟,並想要在愛琴海上過生日(4th July),所以我就帶著她在希臘的愛琴海上航海跳島旅遊了兩週。而2018年年初我們聊到暑假要去哪旅遊時,本來喬喬是說想去義大利,看羅馬神話的相關事物跟羅馬帝國的建築,本來我也覺得不錯,並慢慢地準備規劃行程。有一天我想了想,我跟喬喬似乎一直在去我以前去過的地方,而喬喬一直在累進新的旅遊地點旅行經驗,但我卻是不停的舊地重遊。於是我跟喬討論:去年去了她想去的地方,所以這一年換去我想去的地方,跟我們旅程中要去哪些地方一樣,互相陪伴跟尊重,喬喬也說沒問題由我決定。之後有一天,當我在滑手機的IG時,突然看到某個外國知名攝影師在東非拍的獅子、大象、長頸鹿、花豹... 很美的照片時(看下面的照片,隨便搜尋一下東非的動物照片跟景色都好美),我突然決定:暑假就去非洲看動物大遷徙吧,一定很棒!!!於是乎我就跟喬喬說了我的旅行目的地,然後就在工作閒暇之餘著手開始研究...

pre 007.jpg
台灣的政府政客自我膨脹到排外閉鎖的極致,以致在教育裡與媒體給社會大眾的國際觀教育機會非常少,所以平時根本沒什麼接觸到非洲資訊的機會。大家一聽到我想去非洲旅行就說:天呀,那邊很窮吧(約90%大家都會問的問題)?會危險嗎(約70%大家都會問的問題)?很熱吧(100%大家絕對都會問的問題 XD )?怎麼會想去那邊旅遊?是去看動物嗎?...諸如此類。其實一開始我自己也有一些類似的擔憂,但自助旅遊習慣了,我還真的心理上不太甘願參加旅行團(其實蠻多旅行團都規劃得很不錯,我大概自己有人群恐懼症跟心理障礙吧 = =" ),所以開始上網搜尋各種資訊,同時也因為身邊有一位朋友曾經去過東非肯亞旅行,所以也一直打擾我的朋友問各種問題 :P 

pre google.jpg
由於得知 Kenya 肯亞的國家公園嚴格的規定,必須租用有合格專業標章的遊獵車(safari car),並聘請當地專業的嚮導司機(通常是一人兼任),才能進入觀賞動物,所以這部份我開始上網查詢。在 Google 上隨便打一些關鍵字串搜尋,就出現很多肯亞當地相關旅行公司了!但也不知道好壞,所以我同時也看了 tripadvisor(看歐美人士的經驗與介紹)與背包客棧(看華人地區的經驗與介紹)的網站去搜尋大家推薦的肯亞當地遊獵旅遊公司。

 

pre email.jpg
幾天後,已經收集了一些肯亞當地遊獵旅遊公司的資訊,我就開始著手寫 英文email 開始詢問。我作法是自己先確認預計出發旅行的日期(可以加減1,2天)、旅行的日數(也可簡單的加減)、旅行的人數、與旅程的主題(比如2017年我是詢問主題租船航海,2018這年是詢問看動物的規劃),依此盡量詳細完整的編寫好一篇描述清楚準確的英文email內容,然後就同時發 email 給這些我收集到的 Kenya 肯亞旅行公司。寫得越清楚準確,越可以減少之後彼此間來回詢問與再修改的時間浪費。比如這次發出去的詢問信,就有兩間公司完全沒回覆,有兩間公司回覆我無法客製我想要的(路線、日期、天數)行程內容,但建議我參加他們的固定遊獵行程(可併團,比較省錢但不確定會跟哪類型的人併到團)也附上出發日期,最後有兩間公司則是回覆我可以幫忙客製行程。很快地篩選出這兩間可以客製化行程的旅行公司後,就開始討論行程規劃了,這期間兩間公司的處理速度跟積極度也差異很大:一間是email去三天才回覆,一間是把email當聊天室在用一樣,幾乎3~5分鐘就回覆了,最後我就是這間很積極的公司商討行程。

 

pre plan.jpg
從一開始的只想到要去 Kenya 肯亞看動物,到後來我決定再多去一個國家而加入了 Tanzania 坦尚尼亞,對方都很迅速積極的給我了建議跟調整行程規劃內容,每次很迅速的調整給出來的都是像上面這樣圖文並茂資訊詳細清楚的 word檔!使用的車子有附上照片(在email中另外附件)、行程日期標示清楚,會去到的國家公園的特色與動物族群的精確描述,介紹住宿的資訊也都附上連結,超棒!由於調整了一些路線,也調整了一些住宿的選擇,同時又請對方加入了一些活動(比如小船遊湖與搭熱氣球),我們行程終於在五次的修改後達到我們期望的安排!

 

pre flight.jpg
Kenya 的旅行公司甚至會建議要搭哪一班的班機到達 XD 他請我們搭KQ887早上6:05到達的,然後司機就會在機場接我們,直接開始第一天的行程,完全在幫我們省時間(驚嘆)。票價的部份個人有個想說的經驗,過往我都會在 skyscanner上找到最便宜的機票,但這次我卻在雄獅旅行社詢問到比 skyscanner裡搜尋到的機票還要便宜(且是便宜很多,差了一萬左右,不是只有便宜一點點)!所以建議大家網路上找機票外,也可以詢問一些旅行社,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P

 

pre recipe.jpg
行程訂好後,給了手寫的費用收據,也給了 Kenya 肯亞旅行公司的相關資料與國際匯款的資訊,匯款訂金後還是會再給一份手寫收據(當然都是掃描檔附件在email內),這些資訊都是辦 eVisa 需要的。

關於肯亞的 eVisa,官方 evisa.go.ke | Republic of Kenya Electronic Visa System 網址:http://evisa.go.ke/evisa.html

網路上有一些申請教學,我就不多寫了,分享我參考的網誌 【東非│肯亞自助旅行│肯亞單次入境電子簽證e-Visa線上簽證圖文申請教學 - Ting's 旅行記錄x小背包客養成記】網址:http://tings.tw/kenya-evisa/

 

pre 013.JPG
有了 eVisa 之後,入境肯亞與坦尚尼亞也需要有黃皮書「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 International Certificate of Vaccination or Prophylaxis 」,關於黃皮書的資訊: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業人士版網站: https://www.cdc.gov.tw/Professional/info.aspx?treeid=117b960b514b70b1&nowtreeid=768f963e8c9dafa2&tid=F20950EDCEF2160C
我們是去馬偕紀念醫院施打黃熱病疫苗然後購買瘧疾的口服藥,另外也自行施打了A肝疫苗,馬偕紀念醫院國際旅遊醫學門診資訊:https://tpreg.mmh.org.tw/Dept.aspx?dept=75&Lang=C

 

************************************************************

 

機票、簽證、黃皮書、嚮導、車子、行程 全部都處理好之後,大約就五月底了。在來去東非那些地方要穿什麼呢?我們先來看看東非 Kenya 肯亞 與 Tanzania 坦尚尼亞 的天氣:

pre K weather.jpg
pre T weather.jpg
對喲!你沒看錯,兩個在赤道的非洲東部的國家,七月與八月份平均高溫都僅有20℃多一些,清晨與深夜的溫度到了會冷的10℃多一點點而已!為什麼呢?因為這兩個國家的大部為高原山地,平均海拔1500米,Kenya 肯亞東部的非洲大裂谷海拔約2000~3000米。非洲最高的 Kilimanjaro 吉力馬扎羅山則是在 Tanzania 坦尚尼亞,海拔 5,895米!查到資料後我驚呆了,非洲國家比台灣涼爽!!!所以我後來都跟大家說:「台灣好熱,我要去非洲避暑了! XDDD」

 

 

接著我們來看一張我們的行李箱背包總共帶了哪些衣服用品的集合圖吧:
pre total 1200.png
東西真的不少吧,我們帶了一個30吋PC行李箱跟一個26吋軟式運動行李箱,剛好塞滿滿~!

 

pre 008.jpg
圓盤帽,必備 ★★★★★。遮陽防曬,一定要買有頸部調節拉繩的,因為在遊獵車行進間風很強,沒拉繩保證被吹走變成野生動物的玩具(食物?)。因為會長時間戴著,帽子的透氣舒適度很重要,Buff 這兩款都有抗UV跟透氣的設計,戴一整天8小時都沒問題!
購於 墾趣

 

pre 002.jpg
頭巾,必備 ★★★★★。主要是掛在脖子上,除了防曬(脖子背後)還可以遮口鼻防風沙土塵。東非很多道路狀況都很差,前面車子揚起的風沙黃土飛塵很大,如果沒用這個保證鼻孔都黑褐色的,嘴巴也是滿口都沙土。Buff 這牌子的頭巾有分對應的氣溫款式,我選了有防95%UV功能的,甚至我有挑選一款還有防蚊蟲功能的!
購於 墾趣

 

pre 009.jpg
充氣頸枕,必備 ★★★★★。除了長途飛機上需要,長時間的遊獵車行程也是必備,除了要輕巧好攜帶,還要吹氣充氣容易、調整軟硬簡單、排氣收納輕鬆快速,SEA TO SUMMIT 這牌子的幾款吹氣頸枕都小小一包超輕量,都很推薦!
購於 墾趣

 

pre 001.jpg
羊毛襪,必備 ★★★★★。14天的襪子要怎麼帶?中間一直換住宿的地方,襪子帶不夠怕來不及洗,襪子帶很多又怕後來累積的穿過的襪子會有異味 @@",我們直接買了 icebreaker 出的羊毛襪。美麗諾羊毛具有獨特的構造,內含的角蛋白能抑制細菌的滋生,讓纖維具有天然的抗臭、抑菌效果,長時間保持織物的清新,所以一雙襪子即使一天穿12小時,連穿三四天都不會有異味。icebreaker 羊毛襪除了分男女款,還分薄、中、厚,三種厚度,適合各種氣候。(其實之前我帶喬去滑雪或是寒帶地方旅遊也都是穿這種羊毛襪厚的,舒適又好穿)
購於 墾趣

 

pre 011.jpg
Timberland 黃靴,必備 ★★★★★。不要黑的不要深咖啡的更不要白的,東非飛揚的黃土跟各種地形保證讓你的鞋子受盡折磨馬上就毀了,Timberland 黃靴顏色耐塵土髒污、鞋底厚實抓地力好、高筒保護腳踝又防水,真的是完全100%適合東非旅遊穿!
購於 Timberland 西門町門市

 

pre 003.jpg
快乾浴巾&毛巾,登山、露營、戶外活動則必備 ★★★★★。住宿當然都會提供基本數量的毛巾浴巾,但這次我還是自己準備了 SEA TO SUMMIT 1大2小(有各種尺寸可供選購)的抗菌快乾毛巾以備不時之需,很強的吸水性,讓我們後來常常用來擦拭身體,跟包覆手洗完的貼身衣物擰乾用。即使前一晚沾水弄濕,快乾的功能也能第二天早晨已經全乾可以收起帶走,超方便。
購於 墾趣

 

pre 004.jpg
輕便型衛生紙架(側背包)★★★★☆ 與 曬衣繩 ★★★★★,非必備但強力推薦。這兩樣是店員推坑的 XD 但真的超方便好用,我都沒想到會有野外草叢上廁所衛生紙怎麼帶,跟洗好的衣物毛巾怎麼曬這些問題。SEA TO SUMMIT 是澳洲戶外用品大牌,這些問題他們通通有推出好解決辦法的產品,酷!
購於 墾趣

 

pre 005.jpg
充氣式太陽能LED燈,非必備但強烈推薦 ★★★★☆。東非看動物遷徙旅遊的地方通常是很原始偏僻的地方,水跟電通常都不是24小時完整提供(比如,熱水澡上跟晚上各有兩個小時供應,晚上幾點到幾點僅提供電力照明,幾點到幾點有提供電力充電)。我買了兩個  LUCI 充氣式太陽能LED燈,早上出去遊獵時,把這兩個消氣放司機駕駛儀表板上,透過擋風玻璃進來的非洲陽光把他們充飽飽,晚上在房間帳棚開來寫明信片用電腦、或是清晨掛在鏡子旁用來照明以便梳洗,甚至深夜起床上廁所的照明,都很好用!
購於 墾趣

 

pre 010.jpg
運動水瓶,非必備但推薦 ★★★★☆。CAMELBAK 大名牌,產品材質的安全性完全不用擔心,不管怎麼放怎麼傾倒都不太會漏水的吸管設計真的很實用,兒童瓶400ml重量適中小孩拿不費力,喬喬一個我一個,補充水份的好幫手!
購於 墾趣

 

pre 012.jpg
衣物放最後,因為要說的比較多。照片可以看到上衣的部份我們幾乎都是帶薄長袖,只帶了少數三件的短袖T恤,主要就是因為7、8月的東非,中午溫暖早晚涼偏冷,雖然陽光比較強烈,但我們在車內沒陽光照到的地方,風吹了也是會有點冷(車子絕對不會有空調,不用費心多考慮了 XD)。如果覺得微熱,長袖捲起來就好了。外套喬喬帶了粉紅色的防風防水外套,我則是帶黑色登山防風帶帽的黑色外套,早上出發跟傍晚回到飯店時氣溫通常都只有10多度一定都會穿到外套喲!衣服褲子的顏色我們盡量選擇軍綠色與卡其色的衣裝,一樣是因為為了應付東非的塵土風沙的關係。其中幾件印花的長袖短袖T恤也是在墾趣買的,也是 icebreaker 的羊毛T恤,不要以為羊毛穿了會熱,其實都很輕薄透氣舒適又防臭(防臭可以多穿好幾天不用洗才是重點 XD),最右邊的長褲也是 icebreaker 羊毛材質的,一樣好穿!如果是去 7~10天的短行程,也建議可以去 ZARA、GAP、H&M 這些品牌店找找,也可以找到一些當季的軍綠色跟卡其色之類的衣裝。
購於 墾趣、ZARA、GAP、H&M、Timberland、Peiti Bateau、AIGLE...

 

電壓是220V,電源轉接頭跟多插座延長線必備,因為東非的帳棚或小屋室內的插座非常有限,供電時間也受限制。我們回到住處後得充各項電子用品(手機x2、相機x2、行動電源x2、筆電)的電,在有限的供電時間內根本不可能輪流充電所以多插座延長線就顯得格外重要,行動電源建議盡量大超大容量的,比如 10,000mAh~20,000mAh 雙USB充電孔的。

單眼相機的部分,我用的是 Canon 5D3 全片幅,喬喬的是 Canon 100D APS-C 的規格,除了我平時常用的 35L鏡頭 跟 喬喬的 24mm 鏡頭之外,我又去 蘋果屋 https://www.apple-house.com.tw/ 租了: 
Canon 100-400mm f4.5-5.6L IS USM II + Canon 2X II 二倍鏡 裝在我的 5D3 上,於是我的相機焦距為 200-800mm
Canon 70-200mm f2.8L IS USM II + Canon 2X II 二倍鏡 裝在喬喬的 100D上,因 APS-C  要再 X1.6,所以喬喬的相機焦距為 224-640mm
看起來我的可以拍更遠,但後來發現 Canon 100-400mm f4.5-5.6L IS USM II 接上二倍鏡變成無法自動對焦,只能手動對焦!!!@o@" 前兩天拍了一些照片後發現沒自動對焦根本無法拍,動物跟車子都一直動來動去很難手動對焦呀 >"< 所以我就把我的二倍鏡拿掉,變成只有 100-400mm 的焦距,反而喬喬的 Canon 70-200mm f2.8L IS USM II 加上二倍鏡自動對焦正常,所以後來比較遠或是要拍比較特寫的照片就交給喬喬了(互相合作 :D )。

 

pre 014.jpg
隨身雙肩後背包,必備 ★★★★★。喬喬之前的雙肩後背包都是比較適合城市使用,沒有有減壓背帶適合登山露營之類的後背包,這次就幫她買了一個 TATONKA 給兒童專用的 Alpine Teen 16公升 兒童多功能背包(還有11公升、6公升的可供選購)。除了要有減壓背帶設計之外,有前胸扣可以更加固定背包穩定揹著走路輕鬆很多,強烈建議一定要選有側面置物網袋,可以裝水壺會非常方便,這個包包可是每天都裝著喬喬的 相機+長鏡頭(完全裝得下),陪著她每天在東非奔馳著。我自己的包包是從2017年去希臘就開始用的 THE NORTH FACE 多功能休閒包,一樣有胸前扣、側面置物袋,且底部是極耐磨的橡膠材質,放置在各種地形上都不怕磨損破裂。PS. 這兩個包包基本上一般下雨天的程度都防水沒問題(我們已經試過)。
TATONKA 給兒童專用的 Alpine Teen 16公升 兒童多功能背包 購於 墾趣
THE NORTH FACE 多功能休閒包 購於 THE NORTH FACE 京站門市

 

pre 015.jpg
望遠鏡,必備 ★★★★★。選購望遠鏡前我也花了一些時間上網去研究,大家都推薦 x8 或是 x10 的倍數為佳,手持超過 x10 容易晃動造成頭暈。6月的某天在逛 SYNTREND 三創 的時候,在某層樓看到有個櫃位賣各式望遠鏡,就前往詢問並試用,然後三個望遠鏡1萬8千多就刷下去買回來了。因為我們不會一直拿著很重的長鏡頭相機拍照,沒拍照的時候用望遠鏡看動物也是很不錯。不是必備,但台灣去東非一趟也不算便宜簡單,好好珍惜這趟旅遊買一個吧。
三個皆購於 SYNTREND 三創 三樓 PENTAX 專櫃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